2023年10月4日 星期三

三路潭腿的夜行勢


退讓,是因為知道自己真正要什麼 

三路潭腿

口訣:三路劈砸夜行勢

動作:順步沖拳、翻身壓打、馬步沖拳、夜行膀手、翻身劈砸、彈腿

所謂夜行勢,就是如同小偷夜晚行走,壓低身體的姿勢。
這是用在當對方攻擊時,後伏低身讓過,然後再翻身劈砸。
這在試招時也是非常好用的招式。
但這樣的招式我卻不常用,
寫到此,赫然發現我個性上太過強硬,不知退讓的缺點。


大二那年某天,與人士林有約,要從學校搭車回台北,去校旁車亭買票。那時合法的客運只有國光號,其他統聯什麼的通通叫作野雞車。

野雞車的座位大,所以我照例買野雞票,拿到票同時覺得怪怪的,就順口問:是從重慶路下嗎?不是,改到三重下。哇,這樣不行,這樣我會繞很遠,麻煩退票。售票員不肯。我說你們改道也沒告示...

售票員堅持不退。


爭執中,從車亭旁竄出四個中年大哥,各自握了根長鐵棍,不由分說,或掃或劈或戳的打過來。

我一一讓過,掌握到對方出手節奏後,乘隙將對方鐵棍一支一支抓在手上。
抓到第三支時,第四個人停止攻擊,說:
嘎我放落去。
「會當,毋過代誌煞煞去。」我說。
「...賀!」對方回答。

我放了手,發現國光號已經停在旁邊,趕忙請司機等一下,買了票,就上去了。

到了台北還是遲到,然後還是忘記退票。

=============

我問學生:當時的狀況我有能力修理他們嗎?

學生紛紛點頭。

我為何不出手,只有抓棍子而已?

因為想給他們改善的機會...國中生天真的回答。

哈,我沒那麼偉大,我想到的是,我每次回台北都在這邊搭車,我一拳打下去,下次來堵我的可能就不只這幾個,拿的可能就不是鐵棍而已,那以後我還要不要回台北?

後來幾次搭國光回台北時,還有看到他們,聽到他們在不甘心的竊竊私語,然後就有人說:阿就說煞煞去阿....

現在想想,當時我的目地是回台北,而他們是靠票在討生活,這裡是他們需堅持的戰場,卻不是我的。

如果那時候對於退讓這件事多點認識,或許可以省掉更多不必要的麻煩,畢竟耀武揚威向來不是我的目地。

少年弟子江湖老,我們要想清楚,什麼是我們的目地,
現在堅持的倒底是意氣之爭,還是為了目地在作戰。

當清楚戰場在哪,就會瞭解,退讓不是退縮,而是明白的知道要把力量放在哪裡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事還有小插曲

上國光號後,遇到某社學弟,他努力的解釋為何沒下去幫忙,我忘記他說什麼了,只記得自己回了嘿,知道」想說,他若真下來幫忙,萬一被打了,我也麻煩。

然後寫這篇時,突然想到國光號司機好像早就把車停在旁邊,是準備看我打完才要走嗎?


開課資訊:

Line連結:https://lin.ee/OFqVPSr 
LineID: @038nbkps


延伸閱讀:

十路潭腿 腿踢人不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hi everyo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