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5日 星期四

四路潭腿-東風吹


能有最後一擊,是因為事前的完備

四路潭腿

口訣:四路斜踢撐抹攔

動作:採打立掌、立掌彈腿、半馬立掌、美人照鏡、玄機探爪、撤箭立掌、翻穿刁

四路潭腿中有一個很漂亮摔的動作,就是在撐出箭步的瞬間將對方摔倒。


在講解示範用法後,讓學生兩兩互練。

老師,怎麼摔不動?

我看著學生拼命的用力撐腿去絆,但被摔者總是紋風不動。

其實重點不在腳,在手。」我看了看說。

學生聽的一頭霧水,

你看我左手帶入,右手推出,對方人就斜了,這時腿只要輕輕一撐,人就彈起來了

如果我手沒帶沒推,只有腳在那邊拼命伸,會被反摔喔。

學生摸摸頭,繼續練去了。


其實這我懂,年輕人做事總是一股衝勁,抓著最重要的一點,拼命做。
而忽略了事情能成的原因往往不是最後一腳,而是之前的前置動作。

以前我在公司就是這樣,

覺得這樣做才對才好,一鼓勁的在會議上大推,

老是被打槍打得很慘,

後來公司的老顧問偷偷把我拉到一邊,問:你這些建議真的很切中,但你有沒有先跟經理們溝通?

沒有,想說事實這麼明顯,在會議上溝通最快,最直接了

可是這樣他們會覺得你不是跟他們同一國...,意見再好也不會支持你。

所以要拉攏他囉?我光想要去做這些虛假的人際關係就覺得非常受不了,我的死個性還真是數十年如一日。

不是,是要去尊重他。

------------

<這篇文章應該到這邊就完結了,但是現實上不是...>

事實上,我想著貪廠商的錢讓公司用頂級價買三級品的經理,實在不知該如何尊重起。

尊重他」三個字我雖然理解,但一直很難接受。

直到有天和我母親談起父親生前的一位員工,也是拿廠商的回扣,而父親也知道。
我問母親:
為何不開除?
母親說:「公司需要人,他有他的優點...

是阿,他有他的優點,世無完人,自己都不是,何必要求別人呢?

那就帶入他的優點吧。


~真的是學武學人生。


開課資訊:

Line連結:https://lin.ee/OFqVPSr 
LineID: @038nbkps


延伸閱讀:

十路潭腿 腿踢人不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hi everyo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