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

膝蓋不痛了,可以登山了

圖來自網路



慧眼大哥,是朋友輾轉介紹幫忙安裝冷氣的師傅,
第一次見他不同於一般工匠,言談透漏一股豐富閱歷的智慧。後來才知他獨鍾人文攝影,上山下海捕捉台灣各地文化風貌,難怪言談透露出一種熱情與自信。

聽說我有在教太極,聊聊之後,突然說要來練,本來姑且聽之,畢竟說的人多,真想改變的人少。

過了一陣子又來聯繫,喬時段想要來練,那時段沒開課,不過他說真的要練,就開吧,我向來歡迎真想練的人。

來之後才說,最近身體變差,被女兒逼來練,
又說攝影棚朋友約爬山照雪景,但身體不好不敢去。

難得看到這麼願意為目標改變的人,那就要稍微加料給他!哈哈!

練了一個月,慧眼大哥年輕時學過金鷹拳,挺有毅力的,練的滿頭大汗,頭髮都亂了,
問他要不要休息一下,
他都比個OK邊說OK,OK的。
尤其是在開筋骨透氣血的時候,都聽他在旁邊唉唉的吐氣,
心想這位大哥是來真的。

中間休息的時候,見他一臉疑惑望著我,好像在問「太極有這麼累嗎?」
顯然跟看別人在公園練的狀況大不同。
我不好意思的笑笑說「這段不屬於太極拳啦,是少林長拳開筋骨的功夫。」
見他「喔~?」的一聲,
趕緊說「筋脈不開展來,氣血不好過,練太極效果會比較慢」
「沒關係,老師你怎麼帶我怎麼做」
「不要免強,依照自己的狀況做就好」
雖然有依照他的身體狀況調整內容與動作,但還是不輕鬆

...沒辦法咩,要有效果阿。
就這樣每週一次的練,很認真從不喊苦。

過程中屢屢提到「奇怪,有效耶,裝冷氣比較輕鬆....」
原來慧眼大哥當兵時傷到腰椎,久了連帶膝蓋受傷,無力支撐。
上下梯,安裝冷氣非常吃力,
以前還有年輕人要做,現在都不做了,跟他一起的老夥伴,雖然比他年輕,膝蓋也不行了,得靠自己。

我告訴他:當然了,因為我們改變的不僅是體力,還有姿勢
身體姿勢對了,膝蓋的負擔會大為減小。

過了一個月,請了次假,
回來後很高興的說「真的有效耶,這次去爬合歡山試試看,走起來不輸給一些山友耶」
「我有介紹一位朋友來喔,他會跟你聯絡」
「哈,謝謝喔」真高興

我指著他的背說「你的背越來越挺耶,進步很快喔。」
慧眼大哥很驕傲地說「我平常一有空,三五分鐘就拉阿」

很棒,練功無他,三五分鐘而已。

延伸閱讀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hi everyo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