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10日 星期二

八路潭腿-抽離


抽離,是為了更高的選擇

八路潭腿

口訣:八路轉環跺子腳

動作:弓步採打、靠打、回身蹬、退步採打、立拳彈腿、後叉採打、回頭踹

八路潭腿是十路潭腿中唯一有退著打的套路。

這種邊退邊打的打法,很需要冷靜觀察的能力。
在對方出拳的瞬間,小退一步10公分,就能讓對方原本的重擊變成不痛不癢的擦邊球。
加上以空間換取時間,不論是前手的切入直拳,或抓準了的後手重擊,都能打得對方莫名其妙,不敢輕易出拳。

搭手!」小朋友們面對面,伸出左掌,掌背輕觸。

開始!」一邊開始前進壓迫,另一邊就在維持輕觸的狀態下後退。

「快點!再加快!」幾輪後,我開始催促速度

「哇!前進的開始緊迫,後退的那一方被逼急了,有的哇哇叫的笑著轉頭跑開,認真的道館立刻變成追逐的遊戲場。

「停!這樣不行啦,會被追殺啦...」不要緊張,要去感覺對方的動向。

「很恐怖耶...」小朋友搓手跳腳的說。

「哈哈,我教你們怎麼邊退邊反擊...」教的便是八路潭腿的招式。

退不是逃,而是騰出觀察的空間,以維持冷靜的狀態,去觀察對方的動向、出拳的軌跡和節奏,來決定自己反擊的時機和角度。」我告訴學生。

在八路潭腿中,不能埋著頭、一股腦熱的往前衝,
要從泥沼中抽離出來,冷靜的觀察,
清楚的知道自己要什麼,然後果斷的行動。
然後再觀察行動後的變化,再行動...

如果五路潭腿是個奮勇向前的將軍,
六路彈腿就是個引君入洞的謀士,
而八路潭腿則是個冷冷的觀察家。

在"與神對話P206"後陸續提到幾個問題:

1."什麼才是最高的選擇?

2.我想要作誰?

我們人生的道路是由不斷的選擇舖成而出。而做出的選擇決定了:我是誰?

我是用最有利?損失最少?"來選擇。 或者是用"我想要做誰?"來決定什麼才是最高的選擇?

當我們埋頭在最有利?或損失最少?"的恐懼中汲汲營營時, 不妨用冷靜的抽離出來,用"我想要做誰?"去看"什麼才是最高的選擇?


開課資訊:

Line連結:https://lin.ee/OFqVPSr 
LineID: @038nbkps

延伸閱讀:

十路潭腿 腿踢人不知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hi everyo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