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

七傷拳與武德


學生遊俠小五,是位帥哥,有聰明的眼睛,平常要嘛管人,要嘛欺負人,喜歡動手動腳。
有天興致勃勃地跟我說「想找個壞人好好打一頓喔」
連忙正色跟他說:「不行」
「為什麼?」

「因為我們很難判斷誰是壞人,再者,打人者人恆打之」

「我就打回去阿」遊俠一臉彼惡敢擋我哉的表情

我就跟他說起我知道的一個案例:

有位跟著國民政府來台,五六十歲的老師傅在北部落腳授拳,
有位X拳教練帶著三位學生登門要求交流交流,
老師傅不肯,教練便百般嘲弄羞辱不肯離去,
老師傅被弄得沒辦法,便要徒弟們先離去,
待徒弟走光後,拉下鐵門,一轉身便出奇不意一頓暴打,
不到一分鐘,教練和他的學生骨頭斷的斷,傷的傷,不能動了,
老師傅拉開鐵門,
徒弟都還沒離開,便要徒弟叫了一輛計程車把他們載走。
事後老師傅說:什麼交流?武術是定生死的,沒在交流。」

ps:以前開場子的師傅,有人來踢館,輸了,是要離開,把維持生計的場子讓給別人的,對他們而言,沒有交流只有生死。

「那我就練厲害一點啊」
「你厲害能打一個,人家找十個,你能打十個,人家找二十個,你能打幾個?」
「那我就拿槍阿」
「好啊,先不說對方也能拿槍好了,如果你這樣做,那你和對方的這輩子都毀了,你要為了一個壞人浪費掉你一生嗎?」

「那如果對方欺負你怎麼辦?」
「我都笑一笑,對不起喔,轉身就走,跟這種人計較是在浪費時間,懂嗎?
 習武不是讓你成為鬥狗,而是有危險時保護自己用的。」


以前年輕好鬥不懂事,常和其他道館的人試招,
原本只是好奇對方的手法,切磋切磋,沒想到對方突然下重手撕我韌帶,
等我傷好了,便用同一招加倍奉還,撕他兩手韌帶。
之後便心生警惕,知道如果我有傷人心,恃藝逞強,終究要還。
日後與人試招,便處處留手,以不傷人、顧及對方尊嚴為先,
因此不但不結怨,反而認識許多好朋友。

金庸小說裡有門功夫,叫七傷拳,傷人之前先傷己,
欲傷人肺,先傷己肺,欲傷人肝,先傷己肝,
因果就是七傷拳,你想傷人,就已經注定傷己。

因此武德的第一項就是心存仁心,
不心存傷人意,同時也免於自己被傷害,
武德看似約束自己保護他人,其實自己才是真正被保護的人。

而語言,財富,權力,人脈...和武術一樣,都是一種力量,
不懂得導正力量,恣意妄為,就是一種暴力
一種暴力會引來另一種暴力
你羞辱人人就打你,再不然就暗中搞你,
射出去的力量,遲早反彈,這是最簡單的因果。

最近新聞許多高官幫財團強徵土地,皇親國戚竊占國土,巨賈富商大賣黑心油,毒害健康...
世道輪迴,怎會不報?


註記:

知識財富權勢地位,都是一種力量,因此擁有者都應該了解什麼是武德。
武德即五德(仁義禮智信),雖分五旦前後相承實為一
仁:不存傷人之心→希望人真正快樂。
義:有勇氣做該做的,拒絕不該做的。
禮:做的時候要尊重他人想法與感受(含環境)。
智:考慮怎麼做才能三贏(你我兩造外,還有外在的第三者)。
信:心口行合一,貫徹執行。

仁與義一組,一內一外:
起心動念是行為之始,也是判斷善惡的分界線,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是仁心的起點。
以仁為分界,什麼該做?什麼不該做?就有清楚的分野。該做的雖千萬人吾往矣,不該做的威武不能屈,富貴不能移,也就是義了。

禮與智一組,一樣是一內一外:
禮講的是尊重而非外在禮儀,因為尊重對方及第三者,所以不論是為或不為,都將他人感受與想法納入考慮,這就是尊重,也就是禮。
智非權謀,而是在尊重的角度下,去思考如何取得三贏。因為智者明白,有贏就有輸,有輸就有反撲,唯有三贏才是保持盈泰之道。

信,不僅對人,更重要的是對己。從自己起心動念起,勇於為所當為,為時考慮他人立場謀求三贏,而最終完成,盡心盡力,無愧天地也無愧於信念,這就是信。

武德始於仁心,終於信守,
非僅習武之人之事,而是凡想對自己生命負責的人都會經歷
另一個角度來說,踩在實現生命意義路上之人即為武者。

2013/11/21


日常開課連結:http://tobeonekf.blogspot.tw/2016/06/blog-post_22.html

1 則留言:

hi everyone